樓市小陽春?

分享文章:

新春伊始,暫不談樓市,研究一下一個常聽到的樓市用語──小陽春。今年1月一手樓市表現理想,首3周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上升4倍。有謂「樓市小陽春提早來臨」。不經不覺之間,小陽春的意思日漸變得模糊。究竟什麼叫樓市小陽春?

所謂小陽春,源自農曆曆法,指冬季未到時,秋天乍寒還暖的天氣,感覺上有如春天來臨。但小陽春是一時的,踏入冬天,天氣還是會一天一天冷下去。應用在樓市,小陽春便指大跌市中,短暫的反彈市。當時有報紙以Indian Summer翻譯小陽春,Indian Summer指冬天大雪前不常見的回暖天氣;可謂相當精準的翻譯。

於2003年之前,樓市小陽春在香港的用法,亦與傳統曆法的意思接近:指大跌市中局部的反彈。用法並不局限於年中某段日子,反正只要局部樓市表現向好,市場都會討論究竟是小陽春(反彈市)抑或真復甦。

有趣的是,樓價於2003年後回升,升得幾年,樓價反覆向上,成交量回升,照說已確定樓市升勢。此時市場卻仍然在用小陽春此詞組,但概念開始改變:有時單純指成交量上升的日子。又過幾年,可能小陽春帶一個春字,而農曆新年前成交量往往偏低,農曆年假後成交量常有回升,開始有人以小陽春指新春後成交回升的現象,甚至有報紙煞有介事,以新春後成交回升作為樓市小陽春的解釋。至此用語與原初意思已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當然,字詞的語意會轉變,只要市場習慣,把小陽春的定義為新春後成交回升也無不可;問題在於,現時不同人(甚至同一人在不同時間)用上小陽春形容樓市時,似乎都有不同意思,閱讀有關資料時,便宜了解三字在有關文本中的意思,究竟是指:

一、樓價目前處於下跌周期,會愈跌愈多,樓市成交回升,只是一時的或局部的反彈,之後樓價仍然會下跌;二、樓價短時間/局部的成交/價格上升,但未有判斷現時樓價大趨勢是升是跌;三、樓價在農曆新年後成交量回升的現象。

例如分析員A說:「樓市小陽春提早了出現,後市購買力恐不繼」。他對後市的預測便可以演繹為:一、今次成交一度回升,之後樓價會再進入下跌軌;二、今次成交回升,之後成交量會回落(而樓價走向未有明言);三、今年新春前成交量也很多,新春之後成交量上升的現象可能不會出現。

當然,另一個可能性是,評論家刻意用上語意不明,定義可變的字眼,預言成真的可能性便大為提高。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7年1月31日
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,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(+852 55966181)。


分享文章:
返回目錄
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