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場怪論 — 新盤要靠高成數?

分享文章:

近年在升市之時,二手樓成交卻較之前大幅萎縮。對此現象,一個流行的解釋是一手盤因發展商財力雄厚,可安排高成數按揭,結果維持一手銷情。而二手樓業主無此實力,因此二手成交量大不如前。究竟高成數按揭是否一手盤的開單秘技?

表面看來,有關說法言之成理。多數新盤開售,都有提供高成數按揭的安排;包括那些廣受注目的「呼吸plan」,更強化了一般人對「發展商賣樓要靠高成數按揭」的印象。

不過,上述印象很可能是被誇大了。現時新盤開售,買家選用什麼付款安排都需公開,而數據反映,新盤選用高成數按揭的,其實是少數。今年初推出的一個將軍澳新盤,發展商有提供高成數按揭,但翻查成交紀錄冊,近1,500個出售單位,選用發展商高成數按揭安排的,不足十個。說發展商要靠高成數按揭「食糊」,似乎言過其實。

新盤要靠高成數

新盤要靠高成數

又看看最近在大埔開售的新盤,發展商有安排高成數按揭,賣出90伙,只有15宗選用高成數按揭付款安排。翻查多個新盤,選用高成數安排的成交比例,一般在2成左右。意思是,7、8成新盤買家,其實都只借樓價5、6成的按揭。當然,2成買家用高成數按揭,對新盤來說也是二手樓(尤其是成交價6百萬以上,申請不了按揭保險)沒有的優勢。

如果新盤是樓花,一般會提供即供、建築期的付款計劃。即供期的折扣通常較建築期為高,但就要在未入伙前已交付樓價/開始供樓。一般估計,選用建築期的,較可能是換樓客,由於難以同時應付新盤物業的按揭供款,所以會選用建築期計劃。相反,較具財政實力,可以同時應付新舊物業還款、又或是有家庭財政支持的買家,較可能選用樓價較低的即供期安排。而近年一般樓花開售,選用即供期(而且不需高成數按揭)的買家會在2、3成左右。反映入市的買家,整體上財政狀況甚為理想。

回到最初的問題,如果高成數按揭的作用沒有坊間想像的高,何以二手成交量較過去旺市時為低?其實,辣招大大增加了投資者的入市成本,市場由用家主導,市場少了一批參與者出入貨,成交量自然大不如前。

原文刊於iMoney 2018年12 月15日

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,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(+852 55966181)。

 

 

分享文章:
返回目錄
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